山东广电中央厨房见闻录

时间:2019-03-26浏览:1187设置


前几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赵子忠教授应山东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主任谭鲁民邀,参观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发现其融媒体平台发展独具特色,值得一述。



当前,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进入深度融合阶段,“中央厨房”成为很多传统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龙头工程”。2015年初,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央厨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考察及摸索思考,高点定位的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央厨房”于2017年8月21日正式启用。


山东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中央厨房”


同年9月,其融媒体演播室大楼也全面投入使用,该“中央厨房”是山东广电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事业迈出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山东广电跨入融合立体传播新时代。

据悉,综合媒体融合的各方面需求,秉持“台网同步,小屏大屏互为导引”理念,山东广电“中央厨房”总投资超过1.3亿元,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包括新闻指挥中心、融媒体演播室群、新闻热线中心、融合生产区、精品创作区、数据中心等多个子系统,内含300平米街景演播区、17块互动大屏、高清轨道摄像机器人等设备。

实现了节目生产流程的可视化、移动化、数据化、科学化,以及信源汇聚、新闻报题、协同生产、快速多端发布、效果跟踪、人员考核整体流程的统一调度控制,即可实现电视、网络和客户端等整合互动传播的全新新闻采编播发流程。

媒体融合策采编播流程全新升级

“速度更快”

中央厨房调度指挥平台 记者 于鹏 摄

身居山东广播电视台改革的前沿阵地,山东广电“中央厨房”致力于通过新闻指挥调度中心、实时线索追踪、多路信号直播等现代技术手段,用更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呈现第一现场。


“手段更炫”

中央厨房调度指挥平台 记者 于鹏 摄

通过街景+虚拟、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VR、全景拍摄、大数据新闻等新手段,达到全媒体、开放式、进行时、无稿化、片段化的采编流程再造,实现现场“零距离”、覆盖全终端、融创新格局。


“规格更高”

一次采访、分类制作、定向推送、多屏分发,山东广电“中央厨房”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充分融合,实现场内场外深度互动。


山东广电“中央厨房”里的“三无”

1)“无”处不在的演播室大屏

17块大屏全覆盖

360度立体环绕

山东广电“中央厨房”内有大大小小17块大屏全覆盖,实现360度立体环绕无死角,并且大屏可根据新闻播报需要上下左右自由滑动。


2)“无”人操作的高清轨道摄像机器人

山东广电“中央厨房”启动以来,3台高清轨道摄像机器人和2台吊装机器人成为座上宾,并开启它们“无人驾驶”的全新征程,目前在国内,此类设备一般只在大型选秀综艺节目中亮相,但在国际上,它却是BBC等一流新闻演播室的标配。该模式下的高度智能化配置不仅大大减少了技术人力成本的投入,也使山东台新闻节目的播报模式得以从静态走向动态,镜头更多元、画面更动感、互动更紧密,直播特色也将更加鲜明。


3)“无”孔不入的融合理念

山东广电“中央厨房”采用全开放式设计,首先实现了物理空间上的无限接近。这种“蜘蛛网”式的采编大平台架构使核心人员“人人见面”、不同平台的人员一体办公得以实现。

办公区和演播区采用新闻沉浸式设计,从物理空间到信息资源高度融合,实现新闻内容无处不在。


第一道“新闻大餐”

作为首批入驻中央厨房的首档“行进式”融媒体新闻资讯节目《新闻午班车》于2017年8月21日“中央厨房”启动同日在山东电视公共频道上线直播。作为“中央厨房”精心烹饪的第一道“新闻大餐”,《新闻午班车》刚一开播就因充分利用“中央厨房”的开放空间,实现演播室不同演播区、演播室与新闻现场、节目与观众之间的深度互动而在网上引发网友围观和热烈讨论。

《新闻午班车》导播间 记者 尹承谦 摄

双屏互动的全新节目《新闻午班车》依托“中央厨房”运行机制,分别打通了内部内容生产、运营管理和用户,整合内部资源、行业资源和产业资源,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社会效益,在新闻生产上追求“更快”、“更准”、“更权威”。节目作为当天电视新闻节目播出的第一平台,以新闻快讯和直播连线为主打,与下午18:00在电视公共频道直播的《民生直通车》相呼应,关注当天上午,省内、国内以及国际的重大新闻及突发事件,网罗重大经济决策、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关系百姓民生的重要资讯,借助“中央厨房”新闻调度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记者足迹追踪、多路记者在新闻现场“闪电直播”连线,演播室与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实时进行新闻互动,聚焦第一现场。


六档节目全新出发,30档专栏火爆来袭

融媒体资讯中心首批入驻“中央厨房”的共有6道全新打造的新闻“硬菜”:早间《早安山东》、午间《新闻午班车》、晚间《民生直通车》《直通12345》《闪电舆论场》《山东新闻联播》(重播)。全新定位、全新编排的6档节目总时长达5个小时,涵盖资讯、问政、评论等多个新闻领域,全力实现公共频道向新闻频道的转变,旨在为观众打造兼具“速度、锐度、角度、广度、深度、尺度、温度、态度”的山东新闻高地。

打造全新新闻“硬菜”

此外,闪电新闻下设30档有调有料有态度专栏,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的旗舰产品,闪电新闻客户端一大波有思想、有态度、有腔调的栏目于“中央厨房”启动同期同步上线,为用户带来好看、好用、更好玩的用户体验。


在这里,山东看见世界,世界聚焦山东。

通过“中央厨房”的“食材处理”,权威政策解读、全面资讯播报、新鲜信息发布、贴心生活参谋等一道道“硬菜”相继出炉。相信后续山东广电“中央厨房”会推出更多的“新品佳肴”,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