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图片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New Media Institute, CUC)是专注于数字化、信息化和全球化背景下的新媒体综合发展研究的专业性教学、科研机构,致力于新媒体产业研究、新媒体内容研究、新媒体技术研究,以“移动媒体”、“数字电视”、“国际互联网传播”、“媒体融合”、“大数据”、“新媒体与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及“新媒体人才培养”等为核心,持续开展深入的新媒体理论研究、行业应用研究和产品创新研发工作,通过联合国内外专家和高级研究人才团队,以严谨的科学研究为根基,努力实现并不断开拓“新媒体”研究的最大价值。




新媒体研究院示范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已建立起一支以国内外知名学科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学术专长互补的新媒体科研队伍。目前的科研团队包括教授、副教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共计70余名。新媒体研究院同多家国际新媒体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研究机制和人才交流机制。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学科设置分为三个层面:博士、硕士(工学、文学)及艺术硕士MFA;其中,新设立的“新媒体”专业,属于新闻传播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交叉学科,面向培养既懂新媒体产业又具备较好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具有鲜明突出的交叉融合特点;此外还开设有广播电视专业,培养移动媒体视频节目创作方向艺术硕士。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设有7个中心——移动媒体研究中心、数字电视研究中心、媒体融合研究中心、国际互联网传播研究中心、中传联通大数据研究中心、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持续开展深入的新媒体理论研究、行业应用研究和产品创新研发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设有4个重要实验室暨教学实训和科研实践基地——会展实验室、中传联通大数据实验室、中图国际出版实验室、VR实验室,实验室是新媒体研究院建立的创新新媒体应用环境,成为重要的教学实训、科研实践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切实面向行业实践与产业运营,开展与国内外研究机构、企业紧密合作,合作伙伴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北京有线、北京电视台、北广传媒等,合作建立了短视频生产研发平台、图片创新生产研发平台、音频创新生产研发平台。在国际合作方面,目前机构正在积极筹备同美国、英国、日本共同筹建新媒体科研国际合作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我院考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来我院考察。近年我院承担了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媒体融合传播效果评估;承担了中宣部关于委托进行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调研、媒体融合发展中技术运用于导向管理调研、媒体融合评估专项研究等工作;承担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协助编撰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网站发展定位及发展理念研究、重点新闻网站发展目标研究、重点新闻网站运营管理现状及优化升级研究等工作。我院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战略规划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是开放的、保持前瞻水平的新媒体知识传播基地和信息互动交流平台。机构积极推进科学研究成果面向行业实践应用的转化;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新媒体,以正确的观点指导新媒体;肩负着广泛传播新媒体知识和行业经验,促进全球新媒体行业友好交流、共同发展的重要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