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忠(院长)

时间:2021-11-29浏览:4138设置


赵子忠

新媒体学术领军人物,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白杨学者。 

人物简介

人民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智慧研究院专家,央视网人工智能专家,新华社产品研究院特聘专家。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媒体方向

25G移动互联网方向

3、媒体融合方向

4、国际传播方向

主要实践方向:

【中国新媒体的国际化】积极引入和借鉴国际新媒体思想与实践经验进入中国,推动中国新媒体思想及实践经验走向国际舞台。

【中国新媒体的普及化】推动新媒体在中国社会各层面的普及应用。

【中国新媒体的实践化】紧密联系中国新媒体主流企业,进行新媒体实践应用研究。

【中国新媒体的知识化】创新中国新媒体高校教育,积极培养人才,倡导新媒体创新精神。

人物经历

1990-1998:求学之路

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广告学硕士学位。 2001年中国传媒大学 ,传播学博士。

1997-2001:成长为IT企业高管

1997年,受邀请进入中国九十年代最先进的本土IT公司清华紫光集团工作,时任市场总监。在三年之中,参与了清华紫光的股份制改造及上市,亲手建立了紫光与全球知名IT公司惠普、IBMOracle等的合作关系。在清华紫光的工作经历,使赵子忠快速成为一个深入了解硬件开发、软件集成、网络建设的IT专家。这使赵子忠教授有别于其他的传媒专家,他以IT专家的背景进入传媒领域,具有更广阔的、丰富的研究视角和实践能力。

2002-至今:二十年新媒体研究之路

2002年,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任教,并于2004年获得传播学专业(广告学方向)博士学位。自此,赵子忠教授开始开拓新传媒研究之路,致力于对新媒体发展进行长时间的观察及深入研究,重点关注先进数字传媒技术、一流传媒公司、新媒体教育与学术研究。

2010年,担任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创立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作为新媒体学科带头人,带领新媒体团队开展了移动互联网、数字广播电视、互联网应用的多方向研究。2014年,开展媒体融合相关研究。2014年,作为字节跳动战略委员会专家,对于短视频行业发展,有了推动作用。2016年,和阿里巴巴内容电商事业部成立内容电商创新中心,推动了直播电商业务的发展。2019年开始5G移动互联网研究。2020年开始人工智能媒体研究。

研究方向

1、新媒体前沿研究

新媒体前沿研究主要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元宇宙研究。2021年进行“元宇宙”议题的研究,与央视网及新浪共同开展元宇宙报告。

第二个方向,人工智能研究。2018年开始做人工智能与媒体研究,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受聘为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专家、人民日报智慧研究院专家、新华社媒体大脑的研究。

第三个方向,5G研究,任中国联通5G技术联盟专家委员,推动5G+媒体,5G短消息新业态的研究及落地应用,中国传媒大学5G新媒体平台,中国传媒大学与北京联通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


    201012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同调研。李长春等领导同志在新媒体研究院听取赵子忠教授的汇报。(本条外链:http://www.gov.cn/jrzg/2010-12/17/content_1768486.htm

  

二、省市县融媒体中心规划及指导

  为各家中央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进行媒体融合项目及规划指导。为各省级媒体,包括天津、北京、上海、山东、甘肃、浙江等,进行了省级融媒体平台的建设提供指导,参与了浙江省融媒体创新中心的建设,支持了江苏和湖南的融媒体创新中心评审。为各市级媒体,包括成都、长沙、广州、济南、长春、青岛、扬州、苏州、郑州等的融媒体平台的建设提供战略规划及方案支持。为各县级媒体,包括太仓、浏阳等县级融媒体的发展提供研究支持及建议。


三、央企融媒体建设及新媒体传播

支持了国内银联、招商局、中国电力、中国建筑集团、华润、中化等央企的融媒体建设的规划指导。对央企的新媒体传播及国际传播进行了研究及方案支持。


 

四、各级融媒体客户端APP战略规划及研究

  对央视新闻、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进行研究及建设支持,对省级融媒体客户端,如澎湃新闻、红星新闻、芒果TV、风芒、闪电新闻、天目、荔枝新闻、津云、北京时间、新黄河、甬派等APP的建设提供了研究和建议支持。对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北方网、中国网、中青网、中国日报网、环球时报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青在线、齐鲁网、光明网、东方网、青岛新闻网、新蓝网、大河网、宁波网、华能网等一批网站的战略规划及建设提供了研究和建议支持。

 

五、融媒体+政务,融媒体+旅游的研究

  对于融媒体+政务,融媒体+服务、融媒体+商务方面展开了诸多研究。对公安部、海淀教委、北京教委、国家文旅部、洛阳旅游局、国药、工经联等行业的融媒体发展起到了研究、规划、指导作用。

六、新媒体平台及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研究

  任百度百家智库专家,对百度智库及百度营销建言献策。新浪微博专家,对微博平台的研究及营销做出了支持。任字节跳动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参与推动了头条和抖音的平台建设。支持腾讯视频,主要参与了长视频与短视频结合的方案指导,任腾讯芒种计划讲师。从2016年开始支持淘宝阿里建立直播电商创新基地,自2016年到2019年参加直播庆典,推动了一个现象级新媒体业态的发展。

 

七、国际传播和交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教授。参加2018年中德媒体高峰论坛,在2019年伦敦图书展做内容产业的主题报告,连续六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国际视通VFM全球视频论坛。


代表作

·

内容产业论

作者名称 赵子忠

作品时间 20050101

《内容产业论》是2005年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赵子忠。

主要科研项目 2015-

  

近年来主持并参与几十项重大数字媒体研究课题,包括媒体融合、互联网产业、社会化媒体、广播电视产业、电信产业,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与论文

科研成果方面,经过多年科研实践,出版著作7部:

1、《新媒体与新闻》20179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

2、《新媒体与北京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4月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

3、《中国高清电视:内容•技术•市场》

4、《对话:中国网络电视》

5、《中国影视投融资产业透视》

6、《内容产业论》

7、《传媒生态环境研究》

近年发表论文:

互联网内容付费的特征

青年记者

赵子忠,杨少彤(学)

2021/2/28

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保持经营活力的思考

中国广播

赵子忠,边剑琴(学)

2021/2/20

未来五年融媒体的建设和深化的方向

青年记者

赵子忠

2021/1/15

技术生态视域下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新闻与写作

赵子忠,郭好(学)

2021/1/5

直播电商:传播理论、发展现状、产业结构及反思

新华文摘

赵子忠,陈连子(学)

2020/12/20

直播电商生态和广电生态的融合与思考

中国广播

赵子忠,陈连子(学)

2020/11/20

私域流量,直播电商和微商模式

国际品牌观察

赵子忠

2020/11/15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考

城市党报研究

赵子忠,满长杰(外),赵继红(外)

2020/11/10

直播电商的传播理论、发展现状、产业结构及反思

中国广播

赵子忠,陈连子(学)

2020/9/20

中国智能媒体生态结构、应用创新与关键趋势

新闻与写作

徐琦,赵子忠

2020/8/15

新基建:内容科技的支撑与动力

新闻论坛

赵子忠,孙艺珂(学)

2020/6/25

内容科技的主要特征与基本结构

青年记者

赵子忠,李明毫(学)

2020/6/10

云生活的场景传播

新闻与写作

赵子忠,付姝姣

2020/6/5

省级融媒体平台的模式与功能

新闻战线

赵子忠,冉帅(学)

2020/5/8

借势而为在技术创新上寻突破

城市党报研究

赵子忠

2020/2/10

三个周期:全媒体引导舆论工作的思考

新闻战线

赵子忠,王杰(学)

2020/2/8

媒体融合省带县模式:财富和包袱

新闻论坛

赵子忠,张坤(学)

2019/8/15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路径和关键

新闻与写作

赵子忠,郭好(学)

2019/8/5

5G时代传媒业态展望

甘肃日报

赵子忠

2019/7/20

5G哲学与创新方向

青年记者

赵子忠

2019/7/10

内容与技术融合需关注的四个问题

青年记者

赵子忠

2019/6/30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三个基本问题

新闻战线

赵子忠

2019/6/8

5G传媒的空间在哪里

新闻论坛

赵子忠

2019/4/25

5G环境下广电的融合创新

电视研究

赵子忠

2019/4/5

新媒体技术在县级媒体融合中的应用全文替换

新闻论坛

赵子忠

2019/2/25

长视频回归:5G与广电

视听界

赵子忠,郭好(学)

2019/1/25

新媒体多元化的基本模型及其特征

现代传播

赵子忠,张坤(学)

2019/1/15

5G对传播的影响

新闻论坛

赵子忠

2018/8/24

媒体融合: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新闻战线

赵子忠

2018/8/24

资本的局——风口下的知识付费

新闻论坛

赵子忠

2018/6/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