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媒体融合汹甬朋派

时间:2019-03-26浏览:1232设置


前几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拜访了宁波日报社,参观了宁波日报新媒体平台甬派客户端,发现其媒体融合模式独具特色。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体融合思路与其他市县级媒体有很大不同,主要做法是以“移动优先”的理念打造了一款本土化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服务性客户端甬派,以此为核心进行内容和形式、体制、结构等方面的创新融合。



“ 移动优先 ” ,报网端一体运行化


据悉,2015年7月8日,“甬派”客户端上线。上线之初,甬派就从三个维度对于“派”予以定位——“新闻派、服务派、福利派”。基于此,立足“新闻+服务+福利”,为宁波市民派送最新、最独特的新闻,最全、最贴心的服务,最多、最实用的福利。甬派客户端将目标用户设定为本市党政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和城市利益相关者,栏目板块主要围绕“新闻、服务”来设置,新闻板块设置了焦点、政情、读报、视频、教育等5个栏目,以及区县(市)子频道。同年10月,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实现“报网端一体化运行”,归同一个编委会——宁波日报报网编委会领导,各部室新闻生产流程相互打通。原中国宁波网编委会撤销,员工一部分整合成宁波日报报网的首页编辑部、民生互动部,一部分分流至纸媒采编和经营部室以及运营甬派客户端的移动媒体部。报、网、端对新闻的多渠道互动分发,确立不同的发展理念和方向——深度、广度、速度,以客户端为龙头三端联动发力,新闻统筹策划、互动分发。同时两次发文,探索建立适应新媒体运行的全新绩效考核办法,倒逼纸媒记者加速转型


甬派新闻


传播内容与形态创新


报网端一体化运行机制打通之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以甬派客户端为先锋,发力视频生产,探索文、图、音视频、H5、VR、动漫综合运用。相关人员介绍,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投资900万元,按照省级电视台配置建起400平方米的融媒体演播厅。从电视台、广播电台引进三名本地知名专业主持人,每周生产播出各类视频节目超过十期。此外,创新推出全程互动的移动直播“今晚大派对”,节目组走出演播厅,到各类新闻事件现场进行移动直播,实时在线读者一般都超过10万+,转发点击量经常过百万。


甬派VR体验


甬派VR体验


融媒体演播室


构建综合信息服务社区


在城市服务模式方面,甬派实现了主流新闻客户端三大首创:首创干部学习培训移动平台党员廉政考学移动平台党报公益慈善众筹平台同时,为服务大学生毕业洽谈会开发的岗位全搜索平台,结合台风报道与信息服务开发的台风路径实时查询平台,结合便利市民运动服务开发的体育场馆掌上预定平台。目前,甬派已与宁波20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展开洽谈合作,根据用户需求实现“服务整合”,实现移动端股权交易,建设宁波移动端人才招聘最大平台、中小企业补贴申报系统,构建体育惠民系统。


甬派服务


据悉,甬派客户端2015年上线,2016年当年即实现盈利。2017年完成营业额2400万元。2018年营收额4100万元(不含宁波市财政900万扶持资金),实现利润超过2000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300万元和1100万元。


资料出处: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王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