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忠院长应邀前往德国柏林进行媒体访问

时间:2019-03-25浏览:3432设置

背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德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德媒体对话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赵子忠院长应邀前往德国柏林进行媒体访问。




以下是由赵子忠院长来介绍这次调研中间的四家机构。


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米夏埃利斯(Andreas Michaelis)


Station1

联邦新闻会议组织


德国同事一开始就介绍,我们是一个机构,不是一个会,是一个新闻组织。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发言人每周三次(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出席“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例行新闻发布会”由联邦新闻会议组织(BPK),BPK成立于1949年秋天,并在1953年正式注册为社团法人。其工作目标是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及为其成员提供了解和获知公共舆论的机会,在政府与媒体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联邦新闻发布会一共有九百会员,其中包括自由记者机构记者


我们参观访问的时候,正在召开一个刑法方面发布的会。德国内政部长来回答记者问题,非常酷的内政部的保镖,还有帅气的警车。远远的目送了一下内政部长上楼。


德国的同事讲了一个小故事,前几天德国组阁时,双方谈判时间都很晚,到凌晨3、4点,早上要到联邦新闻发布会。执政党很忙,都说体力不行,不能天天参加了。于是反对党就每天来这里发布,总理府一看,最近发布的新闻都是反对党的,就要求赶快参加新闻发布会!

正在召开一个刑法方面的发布会


Station2

德国之声


这家机构总部波恩,电视业务在柏林。在60多个国家共有1500多名正式员工与1500多名自由员工。以30种语言,7*24小时播出广播节目,以德语、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4种语言播出电视节目。内容上侧重国际时事,也包含介绍德国,以及德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双边交流。


该公司每周在世界各地触及1亿5700万名阅听众。德国之声于1953年5月3日首次以短波播出德语节目,1992年收并了里亚斯电视台,1994年ARD推出网络节目,今年是德国之声开播65周年。联邦政府为德国之声提供经费3.17亿欧元。媒体进行数字化转型,德国之声推出了DW app 。

德国之声还有一个学院,培养德英双语“国际媒体研究”硕士并提供德英双语多媒体记者培训。


德国之声全球媒体论坛是唯一一个将新闻,数字媒体,政治,商业,公民社会和学术界的决策之和影响者聚集在一起的国际媒体会议。


面对社交媒体facebook 和twitter也是一个学习过程,修改他的规则,怎么去做。他们是企业,改变把私人信息放到优先,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德国之声自己的网站如何适应,Youtube逐渐推出视频频道,instagram主要是图片。


为了推动用户关系,马上及时反馈,采用UGC模式设立单独的平台,受众被认可,每个人都是主编。德国联邦大选,直播,脸书,微信,微博齐上阵,联邦大选事件构建起人情因素之间的关系。


德国之声市场部也做一些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对节目做一些规划,增加德甲球星的生活片段吸引受众。


Station3

德国记者联合会


德国记者联合会是以联邦模式组织起来的,在16个州,有16个分部,是1949年成立的行业组织,1951年成立记者工会,代表所有记者、报纸、杂志、网站,差不多有3.4万会员。


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组织,没有政府拨款,100%靠会员费,会员中80%大学毕业。 他们有培训项目,主要在地方或其他学校,给学院不同的技能。


数据显示,在德国有六万专职记者,有三百二十家日报,2000万一天印数。有1500杂志,有十四个公共广播台,十六家电视台。他们面临的困难在于高品质制作的经费,所谓传统媒体收入70%来自广告,30%靠发行,现在30%是广告,70%是销售。广告减少是因为大的平台,比如脸书在做广告,传统媒体没有广告。


德国政府的有两个支持,一个是媒体税率另一个是邮费低一些


在欧盟范围内,每个欧盟国家法律不同,DJV在布鲁塞尔有办事处,如果那有什么传媒政策,可以迅速反映。


国际合作上,与中国记者协会合作五年了,每年都接他们来的团。


德国有几种记者证,只有一种记者证被认可,很多德国人想要记者证,因为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

德国记者联合会的杂志


Station4

汉堡媒体管理局


德国媒体实行双元制,一部分是公共广播电视台,比如ARD、ZDF、ARTE,一部分私营媒体,比如RTL、Satt、Kabel。


监管局负责监督私营电视台,德国十六个联邦一共有十四个监管局,每个州都有独立立法。监管局之间也需要紧密合作。


有一些违反法规需要处罚的也在这个局的管辖范围内。该局定期向媒体委员会汇报,机构相对独立。


管理局的职能

a 给机构颁发节目许可证

b 广播频率和电视波段发放

c 从监管机构遵守广告法或青少年保护法

d 监管网络内容遵守广告法和青少年保护法,比如YouTube和Facebook


返回原图
/